給想唸建築系同學的建議(一)

        學測成績公佈後,緊接著繁星也放榜了,一些幸運的高中同學提早脫離考試的夢靨,可以開始計畫大學生涯。對於有志唸建築系的同學,這一段"空檔"可是很寶貴的,以下是一些多年觀察與體驗的心得,希望能有幫助!
 
一、問問自己為什麼想唸建築?
        我聽過最多的答案是:不知道,啊就分數差不多,家人朋友也說好!最特別的答案是:木村拓哉演過建築師(協奏曲),因為喜歡木村所以來唸。(PS 還是一個男生) 
        其他還有很多答案,例如:喜歡畫圖、爸爸是建築師、想學一技之長,以及唸自然組但又想接觸人文藝術等。奇怪的是,我認為最好,最單純的答案:我喜歡建築!卻很少聽到,甚至有時候一班50個人也未必找到ㄧ個。
        個人推測這樣的情況可能是高中同學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太有機會能自己做決定,尤其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也許是父母師長代勞或干涉太多,也許是自己懶得動腦,就算是一些參與過建築營的小朋友也未必有清楚的認知。
        建築系在這幾年來逐步增加推甄的名額,主要就是希望能找到更多真心想唸建築,對建築有較深入了解的高中同學,以避免錄取因為指考分數落點接近而"誤上賊船"的同學。尤其是各校對於在學率的要求越來越高,尋找適才適性的學生就成為各大學建築系"不可能的任務"!
         相對的,已經邁入八年級的大一新生所展現的共同性人格特質,例如:欠缺耐心、專注力差、喜好變動,以及抗壓性不足等,卻是建築人的大敵!假如把想做好一件事情的關鍵簡化為動力與能力兩個面向的話,同學們的能力大多不成為問題,重點就在"動力"了。
         因此,回到為什麼想唸建築系這個問題,其實答案是什麼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答案背後能否支撐學習建築的動力,而且要"源源不絕"!我所看到的一些例子顯示,不管最後是否能成為一位建築師(建築系的出路很廣,當建築師不是唯一的成功目標),為什麼想唸建築系建議可以從幾個面向思考:
(一)人格特質部份:擇"善"固執,"善"是什麼不一定,但"堅持"是一定要的。對人、對事好奇則是另一個重要指標。
(二)性向喜好部份:我略微統計一下適應良好同學的性向測驗狀況,語言能力、空間認知,以及邏輯推理這三項都呈現較高的水準。
(三)專業認知部份:對建築專業領域的了解,包含課程學什麼?教學方式?未來出路等。事實是,有許多唸不下去的同學是因為無法適應國內建築系目前的專業養成教學方式,也對出路感到迷惑。
(四)個人願景部份:所謂"願景"應該是一個可以描繪的未來圖像,例如:5年、10年後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這個圖像是否能清楚的與建築專業連結?
        在這個提問想再強調的是,為什麼想唸建築可以從許多面向去探討,甚至多聽、多看,但是,切記最後一定要經過自己的思考整理與確認。要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唸建築跟減肥一樣,想真正成功是沒有特效藥的!
本篇發表於 建築。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給想唸建築系同學的建議(一)

  1. Dsenglas 說道:

    連續劇裡都把建築業想得太過美好了!!!根本不知道現實的殘酷T T長澤雅美也演過建築系學生啊!!!﹝←好像是吧!﹞結果根本就不一樣!!!= =工作狂人演的雜誌社也有點過度美化了那個行業啊~所以根本不能相信電視裡的一切啊!!!

  2. 品竹 說道:

    其實哪一齣戲裡沒有把要表現的職業美化了 (誰看完CSI時沒想當過要去當鑑識人員 看完HERO如果沒有燃起熱血 跑去考檢察官 你對得起木村那張帥臉嗎)這社會本來就黑白莫辯 只能靠自己判斷只要自己喜歡 就去做就是了管別人多帥 再美好的掌聲背面 都會有別人看不見的流淚的時候呀只要有熱情 就可以在累得半死時 還會找到開心的想大笑的時刻(比如說做的模型窗 尺寸準的剛剛好可以卡進紙板裡那一瞬間 真的會忍不想要滿意的大笑呀! ㄎ)

  3. 本壯 說道:

    我記得我那個年代還有女生因為迷上曾經演過電影的建築設計師黃永洪先生而選擇建築系呢!品竹講的境界已經很高了,要無怨無悔的愛上建築才能有那樣從"芝麻小事"中感受學習的樂趣!

  4. 孟潔 說道:

    呵呵~也不能相信國高中時期聽到關於建築領域的一切呢!!XDD

  5. 孟潔 說道:

    哈哈~都不是我們那時想的那麼單純呢!!

  6. 孟庭 說道:

    為什麼要念建築可能只是想要透過做建築找到真正的自己吧

  7. 奕辰 小孩 說道:

    品竹學姊說的我也很贊成~~在忙碌與勞累得當下 能發現與完成一件小事是多美好的事情上禮拜我在圖書館的建築書山中找到我夢寐以求的柯比意設計全集是件很過癮的事情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