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說的還是得說–給聯合建築畢業生

小時候,從來沒有想過要當老師,甚至因為一些不愉快的經驗,還蠻討厭這個行業。

大學畢業後,因為準備出國唸書的關係,退伍後回到母校擔任大一助教。民國78年,那時的助教還是教育部認可的正式教職。

記得第一次站上講台面對60位充滿著期盼眼神的新生時,雖然兩腿因為緊張而發抖,但是,立刻,我就愛上這工作!那麼多人毫無保留的信任你, 聽從你的建議與要求,讓身為家中老么,沒有弟妹的我,滿意極了。

回國後,沒有思考太多,在眾多的選擇中,再次站上講台。就這樣,日升日落,期初、期中、期末,學期、學年,一晃就接近20年。在這過程中,教學、研究、服務,所謂老師的三大"志業",常紛亂混雜得讓人心力交瘁。但是,傳道、授業、解惑這三項老師在面對學生時,真正該做的事,卻也不敢忘懷。

必須承認的是,因為學識、經歷的不足,以及個人修養的問題,偶爾會跟個別的學生有些衝突,也有學生事後寫信給我,表達不滿,讓我對於自己造成的後果,感到愧疚。尤其,雙子座的 一些負面影響,例如情緒不穩定,決策反覆、率性而為等,有時候更加重傷害,真是抱歉!

只是,必須解釋的是,身為一位老師最基本的,從善意的、為學生好的角度進行教育,讓同學們能學習成長,是我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我認為當一位老師最快樂的三件事,第一是在校園交會時,學生願意向你大聲問好。第二是在校外,畢業多年的學生看到你時不會避開,而能主動熱情的打招呼,互敘近況。第三就是任何時地,聽到別人稱讚自己教過的學生,感受到青出於藍,最是快樂。

而上述三者的相反狀況,應該就是當老師最悲哀的事了。對於這次的畢展心得分享,引起一些討論,希望不會造成讓我覺得悲哀的後遺症。也請同學認真思考幾件事情:

一、家父常告訴我,20歲成人後,還願意批評、指責你錯誤的人,不管惡意或是善意,都是貴人(惡意)跟好朋友(善意),都要珍惜。

二、大學階段的學習真諦是什麼?客觀的條件當然很重要,但是主觀的內在學習態度才是關鍵,我所知道的是,從一些偏鄉地區,名不見經傳的高中職,透過繁星跟推甄進入大學的,還是能努力向上,得到良好的學習成果。

三、我不想談什麼十次革命、蜘蛛結網的陳腔濫調,但是學習時碰到挫折跟瓶頸是很正常的,突破的關鍵在於找出問題,嘗試提出對策,持續學習成長,有時候,別人幫得上忙,但是,多數的情形就跟談戀愛發生問題一樣,最終還要自己解決。

四、畢業後進入專業的職場,除非運氣絕佳,正常狀況下,從同事、老闆、業主到協力廠商,每一個人都不會像家人或師長一樣,替你思考,幫你解決問題。要靠自己,只有自己最可靠。碰到任何事情,最好能主動跨出第一步,第二步,甚至讓人"搭便車",切記:自助而後人助,予人方便就是讓自己方便。

五、再看長遠一點,對於人生的態度,套句學長的說法:光只有努力是不夠的,尤其當別人是努力到極限的時候。未來有機會跟別校的朋友交流一下,問問看人家怎麼打拼的。用快速設計的模式是不能應付人生的挑戰,即使是過程很辛苦的快速設計也不行。因為人生是很長的,要穩穩的、慢慢的走。

最後,還是要跟同學們說聲抱歉,我單純的以為在FB上發表只是跟朋友們分享,雖然它是一個公開的平台。若是因此傷害同學們的感情,真是對不起。至於有同學暗示PO文是在作秀或是沽名釣譽,我想說句玩笑話,我已經夠有名了!再說,我一不選立委,二不選總統,不需用這種方式"衝人氣"。更何況,以台灣的社會氛圍,低調不說話,最安全!但是,面對即將畢業的以及在校的同學們,實在忍不住,看在之前也為各位做了一些事的份上,請容許我多囉嗦一次,因為身為老師,該說的還是得說!!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